【IEF Seminar 4】甘犁教授:“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讲座

发布者:赵慧婷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1507

2016年9月26日上午11点,于位育楼117,甘犁教授给我们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老师们召开了有关“中国经济学研究的国际前沿”的讲座。

甘犁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经济学科发展的现状:中国学者在中国问题的研究上尚不具有国际发言权,大部分的中国学者是在用中国的数据检验国外的理论,中国的特有问题还没有成为国际学术界的主流问题。接着,甘犁教授从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讲起,即科学发展的基本三阶段: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的发现,新理论的提出,和新理论的检验、应用和预测。欧美国家很多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已于50-60年代发现,目前的前沿研究是对70年代以后理论的检验、应用和预测为主。而中国经济与金融研究存在的问题是:对中国普遍存在的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认识不够清晰,太宽泛或者太边际。

接下来,甘犁教授举例说明了什么是中国特有的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例如,Econometrica、JPE和ReStud上发表的有关中国特色问题的论文,曾轰动学术界;再例如,中国学者关于地方官员晋升竞标赛的研究、农户及小微企业信贷可得率的研究、收入分配不均与消费不足的研究,以及公积金制度的研究等,都是中国特色的问题所在。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是原创性理论和之后检验和应用的基础,所以发现中国经济运行中特有的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是当前中国经济学科的国际前沿。为此,高质量和有代表性的数据库尤为重要。在写论文之前,就应对数据进行研究,撰写研究报告,找事实,思考基本事实,思考到底有什么问题,有什么中国特色的问题。 

甘犁教授的讲座使我们受益匪浅。老师们还对研究方法和数据库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其中,郭焕修老师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一些体会和对数据库分析和运用的体会。甘犁教授鼓励我们多向学术界的前辈请教,多与经济学家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