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6】英国雷丁大学副罗丹教授:The Impact of Foreign Bank Penetration on the Domestic Banking Sector

发布者:赵慧婷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1406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刘兰兰

11月17日上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邀请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副教授罗丹做题为“The Impact of Foreign Bank Penetration on the Domestic Banking Sector”的学术讲座,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该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涉及外资银行入股后中国银行业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维持效率与稳定的权衡。罗丹首先回顾了中国银行业商业化、市场化的改革历程,并基于地理邻近的概念引入了“外资银行分行影响指数”,从盈利能力、非息收入、运营效率、风险管理等四个方面分析了外资银行进入对于中国银行的影响。最后,罗丹的研究发现,外国战略投资者的进入有利于国内银行更积极地应对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亦有利于构建多元化均衡发展的银行体系。 

罗丹博士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她对中国金融行业的改革与发展进程熟稔于心,细致入微的介绍了中国商业银行业的结构和最新进展,分析了我国商业银行未来可能的业务趋势,报告后与教师们就外资银行进入模式的转变、中外银行发展策略的不同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