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5】【实录】甘犁教授:科学研究都要经历这三个阶段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501

录音整理丨颜羽等校团委对外交流中心办公室全体成员 

近日,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甘犁教授与南审学子畅聊“对中国的教育与经济的思考”。

甘犁演讲节选如下:

南审这一年多变化非常大。这两年,南审在中国财经教育领域异军突起,在人才引进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人才引进刚刚才开始,它的效果会逐渐显现,同学们肯定会接受到一流的财经教育,整体素质会有一个很大提高。

今天呢,讲讲对中国经济学教育和研究的思考,其实主要是对中国经济学研究的一个思考,讲讲什么是中国真正的学术研究,什么是真正靠谱的,符合中国实际的学术研究。

经济学是一个实用性学科。我们做市场经济,一定需要国际的话语权,对国际规则有一个非常好的了解,并且去影响国际规则的制定。

目前,经济学有全球公认的最顶尖的五大杂志:《美国经济评论》(AER)、《计量经济学杂志》(ECA)、《政治经济学杂志》(JPE)、《经济学季刊》(QJE)和《经济研究评论》(RES)。

这是什么概念呢?在美国,你在这上面发了一篇文章,你的薪水可以一年涨两万美元,基本上可以在三十名左右的学校拿终身教职。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高的honor。

我去年六月份之前做过一个统计,从2015年1月到2016年6月,这五大杂志中共发了447篇文章,其中,11篇关于中国经济的论文,占论文总数的2.31%,共有31位作者,其中只有两位是本土作者,就是在大陆工作的作者,13位在海外工作的中国学者,应该算海外学者。

2010年以来,它发了2053篇文章,25篇关于中国经济的论文,占总数的1.22%。在这25篇文章中,有60位作者,只有4位是本土学者。中国学者比例不到10%。

这是经济学。金融学有全球最顶尖的三大杂志:《金融经济学期刊》(JFE)、《金融学期刊》(JF)、《金融学研究评论》(RFS)。这三大杂志中,从2015年1月到16年6月,关于中国金融的有5篇,占总数的1.15%,14位作者中只有5位本土作者,2010年以来,总共有16篇,占总数17878篇的0.85%,只有很少的几位是中国本土的学者。

概括起来,这些杂志中,1%的文章是关于中国问题的,这其中仅有10%的作者是中国作者。所以非常典型的两个结论:

第一,中国学者在中国问题上没有发言权。在最顶尖的学术杂志中发表的中国经济竟然文章,中国学者比例很少。我们至少有20万人在研究中国经济问题,但没有国际发言权。

第二,中国问题还不是国际主流问题,它只占国际顶尖经济杂志的1%,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大概占全球经济的15%,我们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三分之一,然后我们在经济学的研究上不到1%。

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深思的。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这些年经济学的研究是失败的。

可能你们本科生觉得,这些离我太远了,但是我希望你们关心。

什么原因呢,我有时候会回到科学发展的一般规律,就是如何去理解,什么是好的学术,什么是好的研究。

那么好的研究话呢,通常是分成这三个阶段。

我妹妹是学生物的,做老年痴呆症研究。我完全不懂她研究的具体内容什么。但是我们在谈研究的方法论时,是完全一致的。虽然我们不明白对方在干什么,但是我们知道就应该按这样的思路去做,因为所有的科学是一致的,一样的,都遵循这3个阶段:第一阶段,发现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历史上最著名例子,就是苹果落地月亮不落地。牛顿发现了这个问题。为什么苹果落地,月亮不落地呢?有了这么一个基本事实或者关键问题发现以后,

第二阶段是什么?那就是一个理论,新理论应运而生,我们有了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

第三个阶段,是对新理论的检验、应用和预测,出现了冥王星的发现。这是科学史上非常有名的故事,就是有人用牛顿的定律推出,冥王星在什么时候会出现。拿天望远镜一看就看到了。这个发现被认为是19世纪最伟大的科学发现。

这虽然是天文学、物理学中的一个例子,但是其他学科也是一样的道理,经济学也是一样的道理。我举一个非常有名的例子:

真正的贸易应该发生在禀赋不同的国家,比如说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因为中国的人力资本便宜,但资金比较缺少,技术不如美国,所以两个国家有互补性,也就有了贸易。但是,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学者们发现,国际贸易更多地发生在禀赋相同的国家,就是欧洲和美国和日本。这些国家都是人力资本贵、资金充裕、技术发达。为什么禀赋相同的国家会有大量的贸易,不太好懂。所以,在70年代末、80年代,才出现了以克鲁格曼为首的一批青年学者,创造了一个新的国际贸易理论。首先是发现了基本事实;然后,有了新的理论;克鲁格曼新理论被验证。克鲁格曼因此而拿诺奖了。

第二个例子,就是Kuznet。1942年,他发表了7个西方发达国家的一系列数据。在1870年到1940年这70年期间,这些国家经济增加了好多倍。正常情况下,钱不多的时候,那边际消费很高,你会把钱花掉。但是呢,他发现什么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就是说这些国家这么多年,他收入提高了很多很多倍,消费的比例没变,大概在百分之七十左右。为什么一个国家整体都变富了,但消费比例率没变,这很奇怪。这么一个发现带来3个诺奖,就是生命周期理论,永久收入理论,里头再加上Kuznet本人。发现这个现象的人,和这个产生这种理论的人都获得了诺奖,这可见这么一个发现是多么的重要。

我希望你们回去以后有机会去学一学,去了解一下他们怎么去解释、解读这些现象,怎么去把这个问题找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