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1】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Kasper Nielsen来校讲座:资产价格的溢出效应——鬼屋的奇特案例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1357

EFIT 黄煜堃

10月11日上午,在位育楼117室,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Kasper Nielsen做了题为Spillovers in Asset Prices: The Curious Case of Haunted Houses的讲座,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老师们参加了这场讲座与讨论。

Nielsen首先介绍了这项研究的主要动机,理解资产价格的溢出效应。他深入浅出,首先介绍了fire sale、price pressure、spillover等基本概念。其次,他介绍了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独特特征,人们对“凶宅”的厌恶和房屋之间的高度同质。再次,他利用difference-in-difference的计量方法定量地分析了非自然死亡对房价的影响。他还展示了不同的非自然死亡类别对于房价有着不同的影响,比如谋杀对于房屋价格的影响大于自杀,而在屋中上吊死亡比跳楼死亡对于房价的影响更大。溢出效应的强弱,则距离“凶宅”由近及远,呈现出奇特的涟漪效应。Nielsen还讨论了这一效应的动态变化。“凶宅”的影响不是短期的,而是长久的,甚至在二十年的时间中都不见消失。

老师们被讲座的趣味性深深吸引,纷纷提出问题与Nielsen交流。大家非常感兴趣在哪里可以收集到“凶宅”的数据,Nielsen展示了他们的来源网站之一。他还解释道,由于香港地理狭小,许多非自然死亡事件都会得到当地媒体的注意和报道,因此能够成就这样的研究。

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定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开拓了研究思路。Nielsen对于细分领域的研究,创造性的思维,以及他富有逻辑性和节奏的讲解给了老师们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