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2】香港浸会大学彭衡副教授来校讲座——半参数回归模型的局部平均方差估计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1362

EFIT 顾悦

10月25日下午,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邀请了香港浸会大学彭衡副教授来我校做《半参数回归模型的局部平均方差估计》讲座。我校师生参听了本次座谈会。

彭衡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现任香港浸会大学深圳研究院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其研究主要关注的是混合回归模型的学习,有限混合模型中选择混合分量的数量问题等,其论文多次被发表在国际统计学期刊上。

讲座中,彭衡首先介绍了论文所阐述问题产生的背景:科学研究过程中经过了数学模型的选择和估算之后,常常需要对模型进行推断,而推断过程常需要计算模型中变量的方差。彭衡随后分享了他在半参数回归模型的研究过程中,基于前人的经验,总结出三种估计局部平均方差的方法,并着重向大家介绍了一种不仅可以提高计算效率并且可以相对容易地拓展到其他更复杂情形计算的一种方法。经过讨论大家发现,针对同一类问题,不同方法适用于不同的情况。由此可见,比起方法本身,更应该注重在学术研究过程中如何让这些方法更好地发挥各自的优势,如何在局部和整体之间以及准确和效率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通过讲座,在场师生对于半参数回归模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在其方差的计算上有了更新颖的学习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