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3】英国雷丁大学副教授韩亮来校讲座——美国银行本土化、行业竞争与企业创新问题研究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1361

EFIT 黄煜堃

11月1日下午2点30分,在位育楼117室,英国雷丁大学副教授韩亮应邀来我校做了题为“How local is local? Evidence from bank competition and corporation innovation in U.S.”的讲座。

讲座开始后,韩亮首先讲解了该研究的背景,包括美国银行市场改革、银行业竞争趋势、企业创新的先决条件等内容。接下来,他介绍了该研究的创新之处,即跨区域和邻里银行市场竞争对企业创新活动的影响。尽管历史文献检验了美国本地银行业竞争与公司创新的相关性,但是并未比较本地银行与跨区域竞争银行之间是否存在替代效应。韩亮的研究表明,整体来看,本地银行业竞争有利于本地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这主要是由于地方银行在信息获取方面具有信息优势和经济效益。研究还发现,跨区域银行的存在有利于促进跨区域经营的“贸易公司”(traded firms)的创新。此外,跨区域银行业的竞争对于拥有更分散的专利类型的企业来说有更积极的促进作用。

整个讲座时长为一个半小时,韩亮深入浅出的讲解使来自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们对于银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拓宽了老师们的研究思路。讲座结束后,各位老师对于美国专利数据的获取、不同企业贷款成本的比较及该研究所使用模型的内生性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韩亮表示,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建议,并会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认真考虑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