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6】新加坡国立大学黄炜博士来校讲座:家庭如何应对贸易自由化——来自中国加入WTO的证据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856

EFIT 周科杰

12月11日上午10点,在位育楼117会议室,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和战略与政策校长特聘助理教授、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黄炜应邀为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师生做讲座,讲座主题为“家庭如何应对贸易自由化——来自中国加入WTO的证据”。

黄炜指出,目前关于中国加入WTO的影响研究局限于企业层面,而研究WTO对个人的影响仍有缺失。所以致力于入世对于家庭的影响包括工作、消费等研究很重要。中国加入WTO协议的一大承诺是降低关税,进口货物税收的减免会冲击国内的企业。他列举了研究的重心,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劳动力供给、家庭结构以及家庭的收支情况。并阐释了计量模型的构造,控制城市、环境等变量,研究关税减免这一自变量对于劳动力市场以及家庭行为等因变量的冲击。通过计量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单劳动力家庭转为双劳动力家庭、劳动力老龄化与中国入世有一定关联关系。此外,面对收入冲击,家庭成员尤其在非贸易行业的成员往往工作更多时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与老年人同居使得家庭结构扩大,来削减生活成本。

黄炜讲授内容深入浅出,富有逻辑性、数据详实的讲解给予大家很大启发。在座师生被话题深深吸引,纷纷提出问题进行交流,黄炜积极回应。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对WTO之于个人的影响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拓了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