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9】南京大学商学院林树教授讲座:中国背景下的行为金融研究分享与投资策略讨论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938

EFIT  刘英捷 孙铭泽

10月18日晚6:30,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邀请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兼南京大学中国机构投资者研究中心主任林树来校作题为《中国背景下的行为金融研究分享与投资策略讨论》的讲座。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同学参加了讲座。讲座由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孙杨教授主持。

林树首先指出行为金融研究的重要性,利用人在面对眼镜蛇过度自信的种种表现来说明人是情绪化的。而正是人类这个情绪化的本性,才创造出了丰富多彩的全球经济市场,也正是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国家看重并着重研究行为金融。林树在讲到中国经济的特殊性时,并未跟随大众,而是在数据中寻求原因。最终在结合国内外学术研究后,指出反转效应这个规律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是存在的,这个发展规律是市场非常需求的,这就是研究行为金融的价值,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研究行为金融在注重课本上的理论知识的同时,更需要开拓发散性思维且不论正确与否,要有勇于质疑权威的精神。同时,林树表明金融是存在规律的,分析正确,便可以创造巨大的效益。

随后,周志平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融资流动性与市场流动性的相关研究。以美国市场为例,周志平研究发现了期权市场流动性与融资流动性的正相关关系,这种关系多存在于短期的OTM期权中。

同学们被讲座的趣味性深深吸引,纷纷提出问题与林树交流。大家很想知道在中国是否存在资本在实际股市中进行自动交易。林树通过讲述某家机构交易的场景来向同学们解释了这个问题,同时他还补充到,这种机构招聘时对应聘者的计算机操作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相对应的很多高校也开始培养这种复合型人才,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同时也注重实践教学工作。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行为金融的背景以及以后的发展前景有了深入的了解。林树对于行为金融各个方面的研究,以及投资策略的把控,开拓了大家的学习思路,为同学们今后的日常学习带来很大帮助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