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13】江苏省金融联合会理事长徐斌讲座:新常态下商业银行的经营方略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434

EFIT 高扬 顾悦

12月6日下午,在敏行楼102室,江苏省金融联合会理事长、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斌做了题为“新常态下的商业银行经营方略”的讲座,金融学院蒋志芬教授、王家华教授和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师生们参加了这场讲座与讨论。

徐斌首先阐述了对新常态的认识。全球的新常态,是新周期、再平衡和重心东移;中国经济新常态,是经济增长换挡,也是规模增速下移、盈利能力下台阶、金融新业态涌现、金融科技创新崛起、风险和监管力度加大的银行新常态。其次,他还介绍了商业银行发展的不同阶段和当今新常态下银行的机遇与挑战。全球的新常态决定全球经济再平衡,中国新常态决定经济面临新旧动能的转换,新常态下银行传统的经营理念难以为继。再次,徐斌用SWOT分析框架,介绍了“两化一行”、“两创一多”、“两低一高”的发展战略。“两化一行”是指国际化、综合化和财富管理;“两创一多”是指谋变创新、固本创优;“两低一高”是指低资本消耗、低成本扩张、高综合收益。

大家被徐斌的见解深深吸引,纷纷提出问题进行交流,比如监管力度、电子货币、手机支付对银行业的影响。徐斌认为,要适应新的监管要求,防范金融风险,增加金融科技创新,如人工智能、大数据行为分析、虚拟现实等。他还分享了自己行长工作的感受,解答关于银行就业的疑问。

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对于新常态下的商业银行经营方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开拓了研究思路。徐斌对金融领域的研究以及富有逻辑性、数据详实的讲解给了大家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