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8】宁波诺丁汉大学章勇敏教授讲座——政策对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的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3-21浏览次数:1697

EFIT 黄煜堃

3月9日下午,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金融学教授章勇敏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政策对商品期货市场波动的影响:来自中国的证据”的讲座,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老师们参加了讲座与讨论。

讲座的第一部分重点讨论了商品期货市场的波动动态对政策的影响。章勇敏及其团队仔细研究了一系列新政策对股指期货交易的影响,这些政策都是最近由中国政府制定的。他们特别关注这些因素对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的影响,以及对流动性的影响如何更普遍地影响波动性。章勇敏的研究结果揭示了在商品市场上驱动波动的新政府政策与市场力量之间的新互动。

第二部分是关于期货的流动性。准确的定价在期货市场很重要,但在不确定的流动性影响下的市场是很难的。随着流动性风险的增加,线性现货期货平价的标准模型假设不再成立,现货和期货价格之间的关系变得非线性。章勇敏及其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模型,引入了一种新型的非流动性乘数,它可以捕获非流动性影响的程度。他们用石油期货数据和标准模型来进行标定,同时显示现货和期货价格预测,预测误差较低。章勇敏及其团队还发现了现货流动性水平与成熟度之间的非线性耦合效应。

与会老师们非常关注和自己领域相关的问题,比如严厉的环境政策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以及其他政策对于金融市场的潜在影响,他们都积极参与到讨论当中。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不仅有机会分享了对金融市场的看法,同时,参加讲座的老师们有各自不同的专业领域,还可以在以后的研究中有更好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