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9】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副教授蒋昌敏讲座——单供应商与多供应商的比较:美国民航的实证研究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522

413日上午,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副教授蒋昌敏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单供应商与多供应商的比较——美国民航的实证研究”的讲座。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老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讲座首先分别从成本、质量改善、供应链中断的恢复角度介绍了民航公司选择单供应商和多供应商的的原因。接着,蒋昌敏提出了研究的问题:是否是这种中断的风险导致了民航公司选择单供应商或者多供应商,或者说假如一家公司有很大可能受到供应中断的影响,他们是否倾向于选择单供应商或者多供应商。蒋昌敏以美国的国内航线为例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把美国的航线分成全球性的航空公司和地区性的航空公司并介绍了这两种航空公司的主要不同之处与联系。在低密度的航线中,地区性的航空公司也会代表全球性的航空公司。全球性的航空公司在不同时期和不同的地区性航空公司签订合约,由地区性航空公司挂牌代表该航空公司进行服务。

蒋昌敏着重介绍所谓的“中断”(disruption)以及“中断恢复”(disruption recovery)的概念。这里的中断是指区域性航空公司不能按照合约提供服务的情况。中断恢复则指的是在短时间窗口内安顿受影响的乘客的能力。

蒋昌敏展示了研究用的方法和数据。既然要判断中断的影响,就要给服务中断一个测度。蒋昌敏把服务中断的测度分为天气因素影响和非天气因素影响两种情况。在构建的计量模型中,一家全球性的航空公司在外包自己的服务时要考虑两类四个因素,是选择独立还是附属的地区运营商,另外是选择单运营商还是多运营商。通过模型的研究计算后,我们能得到几个关键的发现:多供应商是一种分散风险,同时能在恶劣天气出现时激发供应商的工作。当路线外包给独立的地区航空公司时,主航空公司倾向于选择多供应商。

最后,蒋昌敏还展望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这一研究发现是否可以应用于其他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