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15】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讲座——太平天国的长期影响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7-10浏览次数:1857

EFIT 黄煜堃

629日上午,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太平天国的长期影响”的讲座。学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和后续讨论。

徐立新在讲座开始介绍了研究的动机,为什么要研究太平天国运动。内战问题在发展经济学中非常重要。发展经济学中一大关注点就是为什么有些国家富裕有些国家贫穷。太平天国作为中国历史上最重要的内战之一,对人口水平和当时经济发展水平有长期影响。

通过分析从清代到现在的地市级数据,徐立新得出结论,与对照组相比,太平天国导致了太平天国辖区内常住人口的大量损失。此外,徐立新还得出太平天国辖区有更大的财政能力和现代部门的划分的结论。太平天国作为一个相对固定的政权,会设计合理的收税制度,当时机制下,发展明显要更好。拥有更好土地产权或更接近首都的太平天国地区,在一个半世纪后,人口恢复更快,收入更高,财政能力更强,人力资本更高,非农或制造业所占比例更高。最后,也有证据表明战时国家能力和地方机构之间是互补的。从穷国到富裕国家的转变的第一步被称为马尔萨斯转变。在此过程中,人口急剧上升,GDP不变。饥荒,瘟疫导致人口继续下降,重新回归可控人口。马尔萨斯阶段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很长的。后马尔萨斯阶段,技术变迁速度稍微加快,人均收入上升,人口也在上升。第三种增长模式是现代增长,在此阶段人口基本上就不再增长。西欧等国家即是如此。太平天国运动导致人口水平持续下降和长期发展更加强劲的结果表明,这场巨大的战争通过体制发展和加强财政能力,促进了中国由马尔萨斯人口转变向后马尔萨斯和()现代增长体制的过渡。

在讲座中,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与徐立新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