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维龙校长推荐书目介绍

发布者:赵慧婷发布时间:2016-01-06浏览次数:1469

1、罗素,《西方哲学史》,上下卷,何兆武等译,商务印书馆,2012年。

 

 

《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西方哲学史(上、下卷)》是一部很有特色的讨论西方哲学史的著作。其叙述年代从希腊文明的兴起一直到现代的逻辑分析哲学。该书的写作目的是要揭示“哲学乃是社会生活与政治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并不是卓越的个人所作出的孤立的思考,而是曾经有各种体系盛行过的各种社会性格的产物与成因”。故在这部哲学史中,作者特别对他认为对西方哲学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的历史事件和人物辟专章作了较详细的论述。作者特别强调了哲学家们是由其特定的时代所造成的这一基本观点,并特别注意各种思想之间的历史的关联。

阅读《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西方哲学史(上、下卷)》不仅可以对西方主要的哲学家及其思想有一个大体的了解,还可以了解西方历史上的一些重要的事件、人物、发展阶段及其与特定的哲学之间的关联。


2、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

《中国哲学简史》打通了古今中外的相关知识,以宏观开阔的视野对中国哲学进行了深入浅出、融会贯通的讲解。在有限的篇幅里融入了冯友兰对中国哲学的理解,是史与思的结晶,充满了人生的睿智与哲人的洞见,寄托着对现实的人文关怀。它是广大读者学习中国古典文化、借鉴中国传统智慧、启迪现实人生的入门书。它是一部名副其实的可以影响大众一生的文化经典。

《中国哲学简史》被誉为东方的“圣经”,让中国人反思当下,找到人生之根;被韩国首位女总统朴槿惠奉为生命灯塔,帮她渡过最困难的时期;季羡林、厉以宁、赵启正、李慎之、易中天、张颐武推荐阅读的经典!

冯友兰(1895-1990),1915年入北京大学文科中国哲学门,1924年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西南联大哲学系教授兼文学院院长。1952年后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他是在中国学术史上做出了重要贡献的杰出学者,也是对20世纪产生了深远影响的哲人。


3、曼昆,《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分册),第7版,梁小民、梁砾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哈佛大学曼昆教授之作,受欢迎的经济学入门读物,带你迈进经济学的殿堂!

《经济学原理 7 微观经济学分册+宏观经济学分册(套装共2册)》是一本享誉全球的经济学经典教科书。该书简明的内容、贴近生活和时代的案例,以及生动、诙谐的语言风格,都是其他教材所不能具其一的。它正是经济学入门者的优佳选择。本书最大特点是它的“学生导向”,它更多地强调经济学原理的应用和政策分析,而非经济学模型。本书英文原版已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美国600余所大学用作经济学原理课程的教材!迄今为止,它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在全世界被广泛采用。 

曼昆(N. Gregory Mankiw),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曾在普林斯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经济学。他讲授过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统计学和经济学原理等课程。曼昆教授还是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的合作研究人员,国会预算办公室、波士顿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顾问,以及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的经济学先修课程考试研发委员会成员。20032005年,他曾担任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的主席。


4、房龙,《人类的艺术》(上下册),陈静译,江苏文艺出版社,2012年。

艺术化的人生,是房龙的追求。在《人类的艺术(上下)》中,房龙以深 厚的底蕴、独特的思想、睿智的文风侃侃而谈,详略得当地介绍了人类的艺 术。从4000年前的古埃及到l9世纪的现代派,从建筑、雕塑、绘画到戏剧、 文学、舞蹈、服饰等,其中既有对艺术的睿智阐释,也有对人生的深度剖析 。《人类的艺术(上下)》中的400余幅精美插图,更是使本书成为一席难得 的视觉盛宴。

《人类的艺术(上册)》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史前艺术
第二章 埃及艺术
第三章 美索不达米亚文明
第四章 海因里希·施里曼
第五章 希腊的辉煌
第六章 伯里克利时期
第七章 希腊人的小艺术——陶器与首饰
第八章 伊特拉斯坎与罗马
第九章 犹太艺术
第十章 早期基督教艺术
第十一章 科普特人
第十二章 拜占庭艺术
第十三章 俄罗斯艺术
第十四章 伊斯兰教
第十五章 中世纪的波斯
第十六章 罗马式时期
第十七章 普罗旺斯
第十八章 哥特式艺术
第十九章 哥特式艺术的完结
第二十章 文艺复兴
第二十一章 佛罗伦萨
第二十二章 乔瓦尼·安琪里柯
第二十三章 尼科洛·马基雅维利
第二十四章 佛罗伦萨成为世界艺术中心
第二十五章 小天使
第二十六章 油画的发明
第二十七章 意大利的绘画
第二十八章 新大陆
第二十九章 新音乐
第三十章 欧洲中心的繁荣
第三十一章 上帝与我们同在
第三十二章 巴洛克艺术
第三十三章 荷兰画派
第三十四章 伟大的世纪
第三十五章 莫里哀死后葬于圣地
第三十六章 演员重新登台
第三十七章 歌剧
第三十八章 克雷蒙纳
第三十九章 娱乐的新时尚形式
第四十章 洛可可艺术
第四十一章 再论洛可可
第四十二章 印度、中国和日本
第四十三章 戈雅
第四十四章 画板让位于乐谱
第四十五章 巴赫、亨德尔、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
第四十六章 庞培、温克尔曼和莱辛
第四十七章 革命与帝国
第四十八章 混沌:18151937
第四十九章 浪漫主义时期
第五十章 画室起义
第五十一章 艺术避难所
第五十二章 十九世纪的音乐
第五十三章 民谣
第五十四章 帕格尼尼和李斯特
第五十五章 柏辽兹
第五十六章 达盖尔
第五十七章 约翰·施特劳斯
第五十八章 肖邦
第五十九章 理查德·瓦格纳
第六十章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第六十一章 克劳德·德彪西
第六十二章 结束语
后序


5、尼克松,《领袖们》,施燕华、洪雪因、黄钟青等译,海南出版社,2012年。

《领袖们(全译修订版)》所表达是一位曾经执掌过政权,深切体会过掌权甘苦的人的见识。他知道领导者所拥有的令人敬畏的潜力,他们可以制造历史的灾难,他们也可以推动历史的进步。

在《领袖们(全译修订版)》中,我们认识了中国传奇式的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以及到台湾后的蒋介石;认识了美国的对手--赫鲁暁夫和勃列日涅夫;还认识了新日本的共同缔造者--美国五星级上将麦克阿瑟和日本战后第一任首相吉田茂;我们了解了注重公开形象的戴高乐又是一位极为重视家庭生活的人;我们探知到德国前辈总理阿登纳务实却又有些理想主义的哲学;而我们读到丘吉尔轶事时,又感到兴味盎然;尼克松还向我们介绍了南欧、非洲、亚洲、澳大利亚以及中东等国家卓越而富有个性的领导人。此外,他对领袖应有的素质及人民对领袖的要求,以及他们为什么能成功,他们又为什么会失败,做了透彻的解析。

尼克松(19131994年)33岁成为最年轻的美国国会议员,40岁担任美国副总统,1968年当选美国总统,1974年因“水门事件”被迫下台。他经历了20世纪世界最动荡的时期——两次世界大战和一次冷战。美国在全球的地位和尼克松所处的美国权力顶峰的位置,给了他观察世界独特的视角。尼克松从政期间访问过80多个国家,结识了当时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二战以后的领袖,同他们有过密切接触和深入交往,他有着罕见而丰富的阅历。


6、卡耐基,《人性的弱点》,吕韩等译,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年。

 

 

《人性的弱点》作为一本实用的人际关系著作,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出潜藏在人们体内的弱点,使人们能够充分认识自己,并不断改造自己,从而能有所长进,直至取得最后的成功。在经济萧条时期之后,本书满足了普遍存在的人性的需要,触动了读者的神经,在当今社会依然有其特有的借鉴价值。本书是1937年最初首印版本原汁原味的复刻,收录了卡耐基本人、他的朋友为此书所写的内容推荐与背景介绍,并完整保留首版中卡耐基对婚姻与家庭的真知灼见。此外,本版新译的语言风格更贴近当下人们的阅读喜好,在融合时下语言风潮的同时也不失中文特有的韵味。

戴尔·卡耐基(DaleCarnegie1888-1955)20世纪最伟大的成功学大师,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著名演说家、心理学和人际关系学家。戴尔·卡耐基出生于18881124日,逝世于1955111日,享年67岁。1904年,卡耐基高中毕业后就读于密苏里州华伦斯堡州立师范学院,他是全校600名学生中五六个住不起市镇的学生之一,四处打工弥补学费。1906年,戴尔·卡耐基一篇以《童年的记忆》为题的演说,获得了勒伯第青年演说家奖。这是他第一次成功尝试。1908年,他成了全院的风云人物,在各种场合的演讲赛中大出风头。1908年毕业后,他受雇做了一名推销员,后来又以贩卖火腿、肥皂和猪油为生。推销工作虽然很成功,但不合他的理想。他想过更有意义的生活。于是他将他一生中最重要、最丰富的经验,汇集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


7、布鲁、格兰特,《经济思想史》,第8版,邸晓燕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

 

 

《经济思想史(第8版)》是美国经济思想史方面最权威的教科书之一。内容丰富详实,介绍了从古典学派一直到现代经济学各个流派的主要观点和主要代表人物。主要包括重商主义、重农学派、古代学派、社会主义思想、德国的历史学派、边际学派、新古典学派、数理经济学派、制度学派、福利经济学派、凯恩斯学派等等。作者大量引用原著,注重各种思想的碰撞交融,突出历史与现实结合,逻辑分明、语言清晰,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回顾经济思想发展历程的独特途径,也为我们理解现代经济学提供了一个历史视角。

()斯坦利·L.布鲁(Stanley L. Blue)、()兰迪·R.格兰特(Randy R.Grant),美国太平洋路德大学教授,于内布拉斯加林肯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在经济学和经济史领域著述颇多。


8、霍金,《时间简史》,许明贤、吴忠超译,湖南科技出版社,2002年。

史蒂芬·霍金的《时间简史》自1988年首版以来的岁月里,已成为全球科学著作的里程碑。它被翻译成40种文字,销售了近1000万册,成为国际出版史上的奇观。

《时间简史》(插图本)全面更新了原书的内容,把许多观测揭示的新知识,以及霍金新的研究纳入《时间简史》(插图本),并配以大量照片和电脑制作的三维和四维空间图。 尽管霍金教授的著述极为清晰而机智,有些读者仍然觉得难以掌握复杂的概念。为了使读者加深理解,《时间简史》(插图版)还增加了240多幅彩色插图,包括卫星图像和照片。这些都应归功于诸如哈勃空间望远镜和电脑三维和四维实体成像等技术进步之赐。详细的插图说明使读者能体验到星系际太空的广漠、黑洞的奇妙性质以及物质和反物质碰撞的粒子物理的微观世界。作为一本飨以读者宇宙学的全新理解的经典著作,《时间简史》(插图版)是探索时间和空间核心秘密的引人入胜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