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犁教授:总是在努力的人,一定不会差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6-03-01浏览次数:3820

 

教授介绍:『甘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特聘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

作为南京审计学院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特聘院长,2月28日,甘犁教授专程前来南京,为南审第一届经济与金融创新班的同学上了一堂意义深远的班会课。“三个能力,两项技能”之说,将成为同学们日后学习与继续发展的衡量杠杆,指引同学们前行的方向。

一、三个能力

教授指出,世界首府哈佛大学的课程于精短简练之中,培养出了最优秀的学生。这是因为,相比知识,能力是他们着重栽培的方向。思辨能力,写作能力与演讲能力,是当代高校最应该培养学生的三个能力。高校的教育,不应该侧重于教会学生多少知识,而是在于教会同学在碰到问题时,敢于去思考和解决。

1、思辨能力

“二十年前我去参加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面试,面试的考题便是:如果古巴开放,你觉得古巴会怎么样?可见那时的用人单位,已经意识到思辨能力对于一个人的主要意义。再举个最近的例子,也是一个有趣的课题:前不久国家发改委放开高铁动车票价,改由中国铁路总公司自主定价,那么你觉得哪些路线高铁价格会涨,哪些路线高铁价格会跌?”教授以两个值得思辨的话题,展开了他对思辨的阐释。思辨,首先需要勤思,其次是在反复的磨练之下会思。思辨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它需要长期的积累和实践。教授在学生时代有个习惯,每当看到感兴趣的或是重大的经济新闻、社会现象时,他会在纪录之后剖析自己的想法,抽茧剥丝,将逻辑思维清晰地列于纸上。在后来博士毕业论文准备阶段,教授选取了自己课题中最出色的十个,并寻找导师请求斟酌选取,这般未雨绸缪且培养能力的做法,也将成为一个最好的典范。

2、写作能力

在思考的同时,如何准确地将自己的想法表达,也是最需琢磨的。在美国的教育中,写作能力被当作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能力。他们会设有专门的教师进行写作的指导,学生也可以随时前去咨询老师。而如今的人才班,也开有英语写作一课,于同学们而言,更有将思维以准确的英文表达的难度,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之下,也将达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3、演讲能力

演讲能力是一个人在工作中所需具备的优势。教授希望创新班的课堂,能够少教授一些书面的公式定理,而把时间留给同学,让同学们自己准备presentation,展示自己的课题,学会说,敢于说。从而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思考,学会说服他人。

二、两种技能:

1、熟练掌握英语。观察不同高考成绩和大学成绩的学生,教授发现英语是决定他们工作去向的重要因素,熟练掌握英语在职场上非常重要。

2、数据分析能力。甘犁教授表示数据分析能力在当今社会最为关键,我们要学会play with data,将数据作为原材料,看到它能讲出别人讲不出来的故事。

总在努力的人,一定不会差

有了知识和技能,就一定成功了吗?一次,他作为清华老校友,回清华与在读学生交流分享。一位同学当场提出的问题有些触怒教授,“甘犁教授,请问您是如何平衡您的事业和生活的?”教授认为,在年轻的时候,并不需要太早考虑成人的平衡一说。教授以一个老板的身份(甘犁教授作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相对于是在经营一家非盈利机构),赏识和提拔的是那些有干劲的人,勤奋的人。名牌大学的毕业证书给予你的是这份工作的敲门砖,但老板并不知晓所有员工的学历,相对而言,能够时不时有一个surprise而不将事物控制在自己所能完成范围内的员工,才是老板所需要的。“不止是我,我想所有的老板都一样,他们不关心你从哪毕业,只会关心你能不能把事情做出来,能不能在困难的时候站出来。我只会给他们鼓励和奖励。”教授如是说。

当教授谈及他的博士生涯时,他提及了他的博导,诺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一位他十分崇敬的老师。与博导共同研究课题的机会令教授无比珍惜,因此他曾连续数周睡在机房,没日没夜地进行数据分析。后来导师中途退出,甘犁教授独自继续进行科研,不曾放弃,最终为课题画上圆满的句号。在后来的一次机遇中,教授向导师完整地展示了这个课题,包括他们两人共同的研究以及他独自开展下去的后续部分。当教授走下讲台,收获了导师的一句话,感动和激励了他的一生:“Li, you always surprise me!”

 

在班会中,同学们也都纷纷与教授进行互动,也进行了Q&A环节。

问:您怎样看待大学生创业?

甘犁教授认为,大学生积累少,不主张创业。去创业型机构工作,可以学到更多东西。自己有了好的点子,可以先记下来。

问:怎样才算英文好?

“关于英文,不光是口音。国内很多人普通话说的不好,又有什么关系呢?”教授自己也有略微的四川口音,但教授认为,说话的核心在于知识、内容。“一个人英文好,真正在于讲出来的东西有内容,有点口音没事,讲出来的内容吸引人,你这个人才会吸引人。”教授建议平时可以多听听美国新闻,这样既可丰富自身的知识,有可培养思辨能力。

问:对于大学生周末安排有何建议?对于周末参加考证的培训班怎么看?

“考证若能帮助你把专业学好,可以去考;若只是为了考证而上培训班,没什么必要。成才更多地在于自己写、自己琢磨。同学们应该养成思考与写作的习惯,人的内涵实力非常重要,很多领导都有非常强的文字功底。要能讲出别人讲不出的话,讲出别人不知道的事情。”

问:国外与国内的研究生学习有何区别?去国外学习是否必要?

教授表示,并不是崇洋媚外,但国内外的教授差别是比较大的。出去是好事,对待事情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感受。学会去融入另一个社会,另一种思维模式,感受其中的差异性。教授曾认识的一位女教师出国回来后说自己再也不注重名牌了,心态淡然,心胸坦荡,有了观点的改变。

教授表示,任何一个学科,要成长,一定是对社会对国家有很大的贡献。学生们通过学习掌握了知识技能之外,还要主动思考,认识到市场的价值,也会认识到市场的缺陷,认识到之后,帮助国家少犯stupid mistakes,在自己的工作中,也会少犯愚蠢的错误。

 

   

班会后,甘犁教授又与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教授勉励新加入南审大的张静静、吴亚萍、张林涵等老师在搞好教学的同时要提高自己的学术素养,踏踏实实做研究,多发表高水平论文,不辜负南审大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