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西南财大开展学术交流与教学观摩

发布者:赵慧婷发布时间:2016-12-14浏览次数:1936

 

IEF 刘兰兰

11月25日至11月28日,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组织部分教师前往西南财经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及教学观摩等研修动,参与该活动的老师包括黄菊老师、张林涵老师及刘兰兰老师。此次活动的主旨在于借鉴西财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进一步增进我院教师团队与西财学术及教学团队的交流。

11月25日下午,研修小组的老师们走访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了解了中心的整体运行、调查技术及数据管理等情况。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由我院特聘院长甘犁教授组建,成立于2010年,通过开展全面而深度的入户调查,为国家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该中心的成功经验对于我院国家基层治理调查研究中心今后的项目运行有很大的借鉴作用。

11月26日至27日,研修小组的三位老师与西财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的20余位老师一起前往乐山市犍为县,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科学研讨会活动。在26日的科讨会上,甘犁教授指出,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交流各位老师的研究视角而非研究成果,并鼓励与会的老师踊跃探讨,提出自己的观点。在科讨会上,我院三位老师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方案,甘犁教授分别进行了详尽地点评与分析,其他老师也针对各研究问题提出建议,有助于研究方案更加完善。
刘兰兰老师从实证研究方面分析了我国企业违约风险对股票收益率的影响,并提出了使用股权结构来解释二者之间的相关性。张林涵老师则从绿色审计的视角出发,探讨了绿色审计是否能够提高非财务信息可信度并预防企业“漂绿”行为的设想。黄菊老师讲述了她对土地市场的初步研究,探讨了我国大中城市近年来地价和房价的走势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11月27日上午,参加研讨会的老师游览了有着“中国的诺亚方舟”美誉的罗城古镇,感受了老四川文化的人文风貌。下午,老师们前往眉山市参观三苏祠。漫步祠中,老师们近距离地了解了三苏文化的传承。

11月28日,研修小组的三位老师前往西财柳林校区,观摩了国际创新人才班的本科生课程。西财的“经济与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创办于2009年,在培养具有国际化、高竞争力的人才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国际化成果已十分卓著。我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建立具有国际视野的教育培养体系,并且在不断地完善对于国际化创新人才班的人才培养方案。因此,教学观摩活动是本次研修行程的重中之重。研修小组的老师们选择了概率论、金融经济学、管理科学讲座等课程进行观摩,并在课后与各位任教老师进行了深入交谈,探讨了有关授课方式、小组讨论、习题布置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西财的教师们十分注重对于教材的灵活的运用,并基于学生的课堂反馈进行适度补充,这可以更好地调动学生的,激发学生的思考能力。

参加西财研修活动的三位教师表示,西财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不仅学术氛围浓厚,并且在学科建设、学生培养体系等方面均走在中国经管类教学科研国际化的前列,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此外,此次活动也有利于我院与西财加强互动,深入开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