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8】英国剑桥大学Andrew Gamble教授讲座:Political Challenges in a Changing World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1607

IEF 刘兰兰

应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国际学院的邀请,英国剑桥大学Andrew Gamble教授于5月25日访问我校并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

5月25日上午,晏维龙校长与Andrew Gamble在先锋书局进行了会谈。金审学院院长李敏、公共经济学院院长后小仙、外办副主任葛晟、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孙杨参加了会谈。会谈开始前,晏维龙陪同Gamble参观了书局,并就中外经典文学、政治学、经济学等学科领域经典书目进行了探讨。随后,晏维龙向Gamble介绍了校史、学科发展情况及南审在国家审计事业中的作用。双方就学科分工、学科归属等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讨论。晏维龙指出,尽管 “学科细化”是当前学科发展的主要趋势,且有利于满足某些特定岗位的就业需求,但是限制了学科之间的联系,不利于其长远发展。Gamble表示赞同这一观点,并以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为例,指出人文社科领域的学者应当兼容并包,而不是只专注于某一个研究方向。

最后,参与会谈的部门负责人就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专业(PPE)的发展方向、国际交流、学术合作等问题与Gamble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会谈结束后,Gamble在中和楼412报告厅以“Political Challenges in a Changing World”为主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孙杨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Gamble以1991年冷战结束后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为背景,阐述了世界经济全球化及新自由主义的发展现状。随后,他将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的世界格局分成了四个时间阶段,分别是全球金融危机阶段、欧债危机阶段、新兴市场崛起阶段以及2016年后的政治动荡阶段,并分析了国家治理方式、经济增长放缓、债务增加这三方面对于美国、欧洲及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的影响。随后,Gamble提出了关于世界经济未来发展的四种情境:即由美国主导下的U型趋势及全球化程度加深、由美中双方共享领导权的W型趋势和资源竞争的加剧、由多个经济体共享领导权的V型或U型趋势和绿色新政、以及最极端的情况——政治格局多极化下的L型趋势和去全球化。Gamble的报告内容丰富详实,例证丰富,十分富有启迪性。最后,我校学生就近期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英国脱欧的潜在影响、欧洲难民等问题与Gamble进行了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后,晏维龙与Gamble共同签署了进一步合作的框架协议书, 并为Andrew Gamble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根据框架协议书,双方在学术交流、学科建设等具体事项的合作也将陆续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