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青年海归博士谈课题申请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2327

IEF 郭焕修

今年我校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申请工作中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为进一步总结经验,积极筹备明年的科研项目申请,99日周日下午,在中和楼308会议室,校党委书记晏维龙与各特色研究院青年海归教师举行座谈会,交流科研项目申请经验。裴育副校长出席,甘犁教授以及江世银教授、戴翔教授、孔新兵教授、易先忠教授,与来自金融与经济研究、城市发展研究院、社会与经济研究院、政治与经济研究院、银行与货币研究院、泽尔腾经济学实验室的青年海归博士参会。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孙杨教授主持。

科研部副部长卢斌介绍了南审今年的科研项目申请情况。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郭焕修博士和吴亚萍博士分别就青年海归老师在科研项目申请工作中暴露的问题以及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之后,各特色研究院的青年海归博士各自介绍了自己的专业和研究课题,并就科研项目申报中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讨论。 

针对海归博士们提出的问题和困惑,晏维龙指出,海归青年老师必须要完成从海外博士到中国学者的转变。海归博士需要深入研读十九大报告,从中发现问题,然后结合个人的专业和国际经验,深耕其中,最终提炼出重要的研究课题和具体可行的研究方案。在项目申报中切不可眼高手低,从省级项目到国家级项目,都应当积极主动申请。只有脚踏实地,采取打通关、大满贯的策略,方能获得更好的成绩。

作为国家自科基金评委,甘犁为海归博士详细解答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评审过程,并针对老师们提出的具体问题进行回答。甘犁表示,海归博士需要专注于自己的领域,成为行业专家。同时也要积极融入到国内的学术圈子,通过开会和同行交流积极拓展人脉,形成影响力。在项目申请书的撰写方面,应实事求是,坚守学术底线,而且课题要落到实处,写细节,列图表,用翔实可行的研究内容来打动评委。江世银、易先忠、戴翔和孔新兵分别从各自的领域和专业角度,为海归博士的项目申请献计献策,并鼓励大家要做顶天立地但又通俗易懂的科研。

裴育为座谈会做了总结。他说,科研项目申请最终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海归博士做好科研,做高水平的科研,能更快地成长起来。科研部表示将会为老师们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帮助各位青年老师提升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