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IT2021级新生选拔常见问题解答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4367

Q1.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是什么样的学院?
A1.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是南京审计大学于201510月成立的、具备全海归博士师资队伍的科研与教学机构。
研究院网址:http://ief.nau.edu.cn
研究院名称(中文):经济与金融研究院
研究院名称(英文):Institute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缩写为IEF

Q2.EFIT是什么?专业是什么?
A2. Economics and Finance International Talent (EFIT) Immersion Program
,即“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简称“国际人才班”,英文简称“EFIT”,由经济与金融研究院自2015年开设,每年面向全校新生进行招生选拔。
专业名称:刚进入EFIT时,按照经济与金融大类培养。大三起,学生自主选择经济学或金融学方向,专业名称变为“经济学”或“金融学”。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毕业证书上的专业名称:根据学生选择的方向,显示为“经济学(国际化创新人才班)”或“金融学(国际化创新人才班)”专业。

Q3.EFIT招多少人?如何报名?是否可以与CFAACCAIAEP等字母班、国富中审学院特色项目班(原瑞华精英班)兼报?
A3.2021
EFIT计划招生120人,分为3个班。
根据以往的惯例,EFIT可以和ACCACMA、中澳班、CFAIAEP、金融科技等字母班兼报,但不能与国富精英班、CPA创新实验班兼报。
根据之前的规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如国际学院中法4+0)、定向录取、二学位、3+2、专升本、预科学生不能参加选拔考试。
报名时间预计为20225月下旬,即大一下学期。(具体以教务通知为准)

Q4.EFIT选拔考试时间?
A4.
2021级起,EFIT同其他特色项目一样,都推迟到大一年级下学期期末结束后进行选拔,预计报名时间为20225月下旬,预计选拔时间为20227月初,具体以教务通知为准。

Q5.EFIT的选拔考试形式如何?
A5.
选拔总成绩由【大一学年学业成绩】+【选拔笔试】+【全英文面试】构成。
【选拔笔试】采用学校统一命题,与其他特色项目同卷,内容包括英语(包含听力、词汇、阅读、作文、数理化文史哲等综合知识)、数学(微积分一、微积分二)。
【全英文面试】面试形式为2-3名老师面试一位考生,与往年一致。
以上安排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Q6.EFIT的师资力量如何?
A6. EFIT
的师资配备为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日本等海外知名院校获得经济学、金融学博士学位的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Q7.EFIT合作开展2+2项目的学校有哪些,其实力如何?花费如何?
A7.
目前,研究院与伯明翰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西澳大利亚大学开展2+2本科专业的双学位项目合作,学生可以获得南审和境外合作学校的两个本科学位。
伯明翰大学世界排名90名(QS2022排名,下同),英国老牌名校。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核心成员。
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世界排名216名,英国老牌名校。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核心成员。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金融学专业比其他项目多一年(2+3),其在英国学习的第二年是一整年的带薪实习。
西澳大利亚大学世界排名93名,澳大利亚六所砂岩学府之一,是澳大利亚八校联盟成员。
伯明翰大学每年学费约1.5万英镑,EFIT学生可享受8折优惠,实际支付约1.2万英镑,生活费另计;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每年学费约1.6万英镑,EFIT学生入学第一年可享受约3000英镑的优惠,实际缴纳学费1.3万英镑(金融学专业的实习年无学费),生活费另计;西澳大利亚大学项目学费约3.8万澳币,生活费另计。

Q8.每年有多少EFIT学生能够被2+2项目录取?有什么要求?
A8.
伯明翰大学的成绩要求是:雅思6.5+6,前两年均分80及以上,并且数学类和研究院专业课程单科成绩不低于68分。录取需要经过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和伯明翰大学的选拔,每年录取的人数最多不超过25人。
女王大学的成绩要求是:雅思6.5+5.5,前两年均分78及以上,录取由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和女王大学最终决定。
西澳大学的成绩要求是:雅思6.5+6,前两年均分80及以上,录取由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和西澳大学最终决定。
从以往录取数据来看,2019级被伯明翰大学录取20人,被女王大学录取11人;2018级被伯明翰大学录取19人,被女王大学录取13人,被西澳大学录取1人。2017级被伯明翰大学录取23人,被女王大学录取4人。2016级被伯明翰大学录取21人,被女王大学录取4人。2015级被伯明翰大学录取16人。女王大学、西澳大学由于报名人数较少,所以录取总数较少。

Q9.与其他项目比较,EFIT有哪些优势?
A9.
首先,EFIT为一些同学提供了转专业的机会,进入EFIT即相当于转入了经济学或金融学专业。金融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其次,EFIT为有出国意向的同学提供南审独一无二的平台。2+2双学位项目能够帮助学生前往海外知名院校深造,通过2+2项目进行海外深造的学生,在升学层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参加2+2项目的学生,由于接受国际一流的专业培训,也能在本科毕业后被国内外知名高校录取。
第三,在EFIT就读,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际一流的教学水平。EFIT采用小班全英文专业课教学的形式,最大程度还原了国际一流的经济学与金融学教学模式,对同学们英语能力和专业知识的提高很有帮助。
第四, EFIT能为同学提供丰富的实践平台。比如,每年暑期,EFIT的同学都有机会经研究院推荐,直接进入企事业单位进行实习,或参与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等社会实践。
第五,研究院为师生之间充分交流提供了宝贵的机会,你可以与相关老师交流合作,培养自己的研究兴趣,锻炼自己的研究能力。

Q10.EFIT有哪些实习、实践的机会?
A10.
目前,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经与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营业管理部、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南京赛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签订学生实习基地协议。此外,研究院设有基层治理调查中心,每两年开展一次全国范围的中国基层治理调查和中国家庭金融调查,2021年暑期,约有50位同学参与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

Q11.EFIT有哪些团队活动?
A11. EFIT
每年组织跨年级组队的学生经济金融论坛(2021-2022“苏银杯”第四届大学生经济金融论坛正在举办,详情请点击这里),并定期组织学生赴西财等学校进行交流。同学们也可以自行组队参与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校内外各项赛事活动。

Q12.专业课全英文教学是一种什么体验?
A12.
全英文教学能够锻炼自己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尤其是思维培养,刚开始接触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因为毕竟上课、作业、考试等等都是在英文环境下进行。所以,全英文学习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参与整个学习过程,使学生能够在学习上更加集中注意力,提升自己学习的能力。

Q13.EFIT录取后,与原专业、原宿舍还有关系么?
A13.
进入EFIT就是进入新的专业班级“2021级国际人才班”,与原专业不再有关系。自2021级起,被录取的同学可能在2022年秋季开学后集中调整宿舍(以学校通知为准)。

Q14.毕业生就业前景如何?
A14.
目前,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EFIT)已有三届毕业生共145人,每年的升学就业率位列全校前列,其中国内外升学率每年稳定在65%以上,2021届升学率达到78%,位居全校首位。
近三年来——
海外升学方面,绝大多数毕业生被录取至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海外顶尖名校继续深造。
国内升学方面,毕业生被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
就业方面,毕业生选择至政府部门、知名金融机构等就业,包括江苏省选调生、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永、毕马威、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

学校宣传部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3xFDIvAyi22NHzaxEA0K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