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大董艳副教授漫谈经济与金融国际化人才培养

发布者:赵慧婷发布时间:2015-11-22浏览次数:1902

 

 

2015年11月20日晚,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副院长董艳博士为2015级新生做了题为“经济与金融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的讲座。讲座由经贸学院孙国峰书记主持,研究院相关教师参加。

董艳老师首先分析了中美高等教育的区别。她指出在本科期间,美国高校以基础教育为主。所以大多数本科学院不提供过于细化的专业方向,而是注重对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学生要进入到研究生教育以后,才会进入更加专业化的学习,专业方向设置相对灵活。中国高校则专业区分较细,例如国际贸易,财税,金融学,金融工程,证券与期货,社会保险,保险。学生自主选择的灵活度较低。美国高校的课程数目大大少于中国。一般每学期的授课时间不会超过12个课时。例如经济类专业总学分170多个,每学分18个课时,个别专业大学前三年期间的每周课时接近30个。美国的经济学教育跟其他专业结合较为紧密,较注重综合素质培养。美国高校教学中,讨论和演讲及论文写作占了很大的比重。学生在本科学习重视培养思辨能力及表达能力。目前,国内经济学教学还是以课堂教授为主。微观宏观基本被几本传统的经济学教材所垄断。学生们偏于被动接受经典观点和模型,缺乏思考和怀疑。

董艳老师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班的培养理念和成功经验,详细地阐述了该班如何由初步的国际化发展到深层次的国际化。她在讲座中也介绍了南审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的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培养路径,鼓励新生们踊跃报名,为自己的大学四年做好规划,不要蹉跎光阴。

董艳老师的报告风趣幽默,融入了大量对经济与金融学教育的独特思考,新生们感觉非常有收获。讲座结束后,众多新生就创新人才班的相关问题,与董老师进行了详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