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于201510月设立了经济与金融研究院(Institute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 IEF),同时启动了“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Economics and Finance International Talent Immersion (EFIT) Program)”项目。

根据研究院的工作目标,我们在未来的3-4年内,将从欧美等著名大学引进25-30名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等专业的优秀博士,在对创新人才班同学进行国际水准的全英文教学之外,同时开展紧跟学术前沿的高水平研究。

众所周知,目前的中国经济学科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尚有较大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其一,中国学者在中国问题的研究上尚不具有国际发言权。其二,对中国经济问题的研究,多数是以中国的数据去检验西方的理论。其三,中国特有的问题还没有成为国际学术界研究的主流问题。

没有“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谈不上原创性的理论,更谈不上检验和应用。发现中国经济运行中特有的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才是当前中国经济学科的国际前沿问题。而发现基本事实和关键问题,离不开高质量、有代表性的数据库。即使是检验现有理论是否适合中国国情,也需要有代表性的数据库。同时,数据库还可以帮助中国学者走向国际前沿,使中国问题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和前沿。

基于以上理由,希望我们研究院的学术团队,能够充分认识到以上的问题,建设自己独特的中国基层治理调查等数据库,同时能够活用各类数据库,使用国际通用的研究方法,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中国特有的问题”上,使其成为国际学术界研究的主流问题。

对于我们创新人才班的同学们,我希望大家能掌握“三个能力”和“二个技能”。“三个能力”是指思辨能力,写作能力与演讲能力,是当代高校最应该培养学生的三个能力。哈佛大学于精短简练的课程之中,之所以能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这是因为相比知识,能力是他们着重培养的方向。高校的教育,不应只侧重于教会学生多少知识,而应在于教会同学在碰到问题时,敢于去思考和解决。“二个技能”是熟练掌握英语的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观察不同高考成绩和大学成绩的学生,我发现英语(跨文化交流能力)是决定他们工作去向的一个重要因素,熟练掌握英语在职场上非常重要。而数据分析能力在当今社会极为关键,我们要学会“play with data”,将数据作为原材料,使用它能讲出别人讲不出来的故事。

总之,对于我们研究院的师资团队和创新班同学,我相信大家只要一直在努力,就一定能取得“surprise me”的骄人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