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33】得克萨斯基督大学助理教授任珏讲座——共同基金风格分析:随机占优方法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724

EFIT 黄煜堃

628日下午,得克萨斯基督大学助理教授任珏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共同基金风格分析:随机占优方法”的主题报告。学校的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研究动机、测试、数据和结果四个方面。

任珏对其论文做了一个简要介绍。由于共同基金公司是美国第二大的金融中介机构,评估共同基金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有几篇论文确实怀疑共同基金为何如此具有吸引力,因为平均而言,主动管理的共同基金的表现一直不如市场。那为什么我们还要把钱投进共同基金呢?这被称为主动管理型共同基金难题。传统的基金评估方法是利用夏普比率来计算投资组合的平均回报。夏普比率对于风险的评估过于简单。具体来说其只考虑了标准差而未考虑高阶矩。基金经理对于夏普比率也有一定的操控空间。任珏将共同基金的类型分为4:主动管理型基金、增长型基金、增长收益型基金和收益型基金。在此分类基础上,利用1980年到2015年共同基金回报的月度数据,并利用随机占优(SD)方式进行了几个测试。测试的结论是,首先,效用函数和高阶矩是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几乎没有证据表明,主动管理的共同基金平均表现逊于市场。其次,研究结果强调了主动管理型共同基金的表现不佳。另外,在经济衰退时期,收益基金和成长型收益基金对于市场二阶随机占优(second order stochastically dominate the market)。最后,随机占优方法所选择的共同基金具有更好的未来表现。

在讲座中,参加讲座的师生与任珏对于随机占优方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