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14】克莱蒙费朗大学教授Mary-Francoise Renard讲座——中国的气候减排政策:是否存在省级决定因素?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723

EFIT 黄煜堃

621日上午十点,克莱蒙费朗大学教授Mary-Francoise Renard:在位育楼117举办了题为“中国的气候减排政策——是否存在省级决定因素?”的讲座。学校部分老师和同学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Renard教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描述了国际气候变化的框架,介绍了中国在国际气候变化政策制定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存在的问题,即如何协调环境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接着,Renard展开解读中国的气候政策特点:政治上的中央集权和经济上的地方分权。由于地区领导人都由中央任命,地方领导人承担了地方环境与发展责任,同时扮演协调中央与下级行政单位的重要角色。Renard指出,政治架构对环境政策的影响至关重要,这也是他们所关注的。随后,Renard介绍了与研究相关的文献资料。文献分别从环境政策的一般决定因素和政治机构在环境政策中的作用两个方面为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最后,Renard说明了其研究的两个主要贡献。一个是准确衡量中国区域气候政策的异质性,特别是在排除了气候变化的结构性因素之后。其次,计量经济学分析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区域气候政策的省级决定因素。研究结果对我国协调顶层设计的碳政策制定和自下而上的碳政策执行,提高当前碳减排效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Renard生动的语言、形象的例子吸引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注意。期间,Renard与参会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疑惑。整个讲座内容翔实,气氛热烈,效果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