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我院主办2018中国金融与经济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817

IEF 张旋


由我院主办,新兴市场研究协会、金融学院,科研部协办,2018中国金融与经济发展研讨会于920日在我校召开。来自宁波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等众多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参加。年轻才俊与教授们进行着思想的碰撞,共同探讨中国经济金融发展新挑战。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孙杨教授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副校长裴育在研讨会上讲话,他向参会者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以及新成立的特色研究院的情况,希望在座的海内外金融与经济学的学者在参加研讨会的同时,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当天上午,钱江学者、宁波大学商学院章勇敏教授做了“关于流动性对于商品期货市场的价格、回报率和波动的流动性影响”的主题报告。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商学院石玉坤教授做了关于“中国的库存投资和融资选择:城市层面的金融发展是否发挥了作用?”的主题演讲。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教授、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主编Ali M. Kutan向大家介绍了新兴市场研究协会,并做了关于如何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主题报告。

下午,举行了七场平行论坛,分别是以公司金融、银行业、会计与金融管理、资产定价、制度与经济发展、社会福利、波动率与外汇为主题。研究包括了探讨公司现金管理、公司收购、独立董事、影子银行的利弊、资产证券化的作用、政治联系对企业社会责任的影响、纵向税收竞争对公司的选址决策影响、卖空活动和资产回报、中国股市流动性风险和溢价的结构性变化、金融冲击房地产投资和宏观经济波动、互联网使用对政治信任的影响、条件波动持久性和波动性不对称、量新兴外汇市场流动性的共性等。来自国内外的学者们对于中国金融与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独到而深刻的探讨为大家带来了不一样的学术大餐。

此次我校首次发起举办中国金融与经济发展研讨会,有助于我校师生与经济与金融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联系,提升我校的学科吸引力和学校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