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38】中央财经大学卢远瞩教授讲座——网络外部性的策略选择和对数字盗版的影响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10-25浏览次数:3441


1019日下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卢远瞩教授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网络外部性的策略选择和对数字盗版的影响”的讲座。学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和后续讨论。

卢远瞩首先介绍了研究的动机:企业的竞争除了在价格和数量上的竞争,还有质量上的竞争。企业若想提升质量,除了通过研发,还可以通过提高产品的辅助性服务,让产品的使用得到更高的价值。产品原本的生产商是否能通过第二种方法提高产品的质量,从而达到更少的被盗版产品侵占产权。

卢远瞩接着解释了网络外部性的概念:网络外部性是产品对用户的价值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而增加的性质。比如说操作系统的使用和微信等app的使用。通常网络外部性被认为是外生的,但此次研究中,卢远瞩把网络外部性作为内生变量。除此之外还将市场的结构和覆盖程度,即全部覆盖还是部分覆盖内生化。内生化之后正版厂商可以选择它的网络外部性和它的市场结构还有覆盖程度,盗版厂商则不能。

之后,卢远瞩介绍了盗版的种类。一般盗版分为两种。一种是商业的盗版,出于营利目的。另一种是自己用型比如office软件的盗版。通常反盗版是用技术手段,或者诉诸知识产权保护机构。卢远瞩着重研究另一种反盗版的方法,即通过提高网络外部性来使产品相对于盗版产品成本更低从而挤出盗版产品。

在模型构建部分,卢远瞩构建了一个多阶段的博弈,同时为产品质量,市场覆盖程度和网络外部性建立了模型。模型通过利润最大化的条件进行逆向推倒,解出了原初企业,即正版厂商在选择网络外部性,市场结构和市场覆盖度时的最优解。

最后,卢远瞩总结道:正版生产商可以通过选择他们的网络外部性来控制市场竞争力。同时如果盗版商可以调整产品的质量,它会降低产品的质量,通过产品差异化,避开竞争而生存,因为正版生产商会策略性通过增加网络外部性的程度来挤压高质量产品盗版商的市场。

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提出了许多问题,卢远瞩亦一一作答。会后,大家继续展开学术交流,于未来工作开展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