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4】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胜豪博士来校讲座——中国的劳动所得、收入与财富不平等问题:来自微观数据的分析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1795

EFIT  胡智超 殷正清

11月9日下午3点,在位育楼117室报告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胜豪博士就中国的劳动所得、收入与财富不平等问题展开讲座,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这场讲座并进行交流。

讲座主要围绕2011年CHFS在描述家庭劳动所得、收入、财富分配问题上的局限性以及对未来研究数据来源的向往展开。朱胜豪认为,2011年版本CHFS的数据是不完美的。例如,原始的敲门入户的普查方式往往不能得到高收入家庭的配合,使得数据在高收入家庭上代表性较差。相比于美国税务局直接传送数据至美联储的研究团队,中国的调研数据因多了中间环节,存在较大的误差。甘犁教授采用了两批访员的调查方式,给高收入人群的数据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校正。朱胜豪指出在高收入阶层的数据模型中,通过加权来规避过度代表的问题。但是这种做法仍然存在其局限性。如果访员不能找到对相应收入人群进行调查的话,权数的附加没有任何根据也就没有任何意义。朱胜豪深入浅出,比较详细地结合数据谈了中国在收入、劳动所得、财富分配上的不平等,最后将话题延伸到当今中国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的差异以及今后在数据来源方面更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

通过这次讲座,师生们对于收入不平等问题和CHFS数据的优势与局限性,以及该课题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有了较为深入与成体系化的了解,同时开拓了研究思路。朱胜豪博士的文章以及甘犁教授提供的数据和数据获得与处理方式的创新与实践,都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老师们很大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