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背景下,绿色经济与绿色金融已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2030年前达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不仅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抉择,也是理论和应用经济学科一个重要的发展和研究方向。通过绿色经济与金融市场工具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如绿色金融人才相对缺乏,绿色投资风险评估缺失,绿色金融市场工具的运用效应有待进一步显现。

针对这些问题,经济与金融研究院依靠一支具有国际化背景的科研团队,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及法国科学院、伯明翰大学、南京大学、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南京)等国内外企事业科学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度及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中国碳排放核算、碳达峰和碳中和、绿色债券管理等绿色经济与金融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为我校突破学科发展瓶颈、抢占学科发展高地提供了重要的人力和智力保障。同时研究院的EFIT国际人才班拥有丰富而优秀的本科生资源,设立绿色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将有助于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给学有余力的学生提供更多的科研机会,培养科研兴趣,助力培养绿色金融人才,为绿色投资及绿色金融提供人才储备。绿色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将贯彻“立足南京、面向世界”的宗旨,为政府、企业以及金融机构提供智库服务,努力扩大社会影响力,成为江苏省绿色经济与金融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