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EFIT)

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优质办学资源,探索一条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之路,以北美知名大学的经济学与金融学人才培养方案为主要参照模式,使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教育跨越式地进入国际一流水平,南京审计大学决定在经济与金融研究院(Institute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IEF)设立“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Economics and Finance International Talent(EFIT) Immersion  Program)”项目。

我校经济与金融研究院(IEF)特聘教授为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甘犁博士。甘犁教授目前兼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与研究中心主任。  

一、培养目标

本项目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现代金融经济学专业知识,熟练掌握金融经济学实证研究方法和分析工具,有较强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使之能够成为经济金融领域的高层领导人和行业精英,以及相关领域高水平研究人才和国内一流大学的高水平师资。该项目采取的全英文教学将会大大提高学生的英文交流能力。

本项目的目标是使毕业生具有与国际一流高校毕业生竞争的实力,尤其在数据分析的能力上,要超越国际一流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水平。

二、培养要求

1.创新人才班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

2.创新人才班要求学生全面系统掌握金融学与经济学的理论知识,熟悉各种业务、国际国内法规和国家有关金融的方针政策;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3.创新人才班要求学生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和应用能力,能完全胜任国际机构的语言要求,也能达到出国留学所要求的外语水平。

4.创新人才班要求学生具有健康的体魄,有一定的人文知识、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三、培养路径

为达到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体现高等教育“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三者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在人才培养方面有以下特色。

1.整合课程资源,提高课程挑战度,但课程内容更为深入,课程要求大为提高。

2.强调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能力。为了加强学生的数学分析能力,设置大量的数学类相关课程,包括:高等数学(I,II)、线性代数、概率论、数学分析、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高级计量经济学。

3.从第六学期开始,学生根据自己前五学期的学业成绩在经济学和金融学两个方向中选择一个作为主修方向,另一个作为辅修方向。每个方向均设有研究型和应用型课程。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进行选择。

4.参考美国顶级商学院的课程设置,创新人才班凝练了现有专业课程,设计出充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必修课。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财务管理、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会计学等。

5.多样化的方向选修课程。

6.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动手能力。

7.全英文教学,开拓国际化的办学模式,为学生成长提供较大空间,为优秀学生提供出国深造的机会。

四、师资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是学校为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改革经济学与金融学人才培养模式,转换科学研究范式,于2015年成立的专门吸收在海外知名院校获得经济、金融与管理学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创新人才班的师资配备为国内名校以及我校已从国外引进的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突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五、主要课程

参照Sloan(MIT) Wharton(UPenn)等国际著名商学院的本科课程设置,我院的本科项目计划不设置专业,而是设置经济学、金融学两个专业方向(concentration or focus)从第六学期开始,学生在经济学,金融学两个专业方向中选择一个作为主修方向,另一个作为辅修方向。其中,有意向进一步深造的学生可以从第六学期起开始选择博弈论、环境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城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计算金融、衍生工具定价、微观结构等研究型课程;毕业后计划就业的学生可以选择投资学、房地产金融、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等应用型课程。

1.参考美国顶级商学院的课程设置,设计出充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必修课,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财务管理、金融经济学、公司金融等。   

2.多样化的专业方向选修课程。方向选修课包括:

1)经济学方向:博弈论、环境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组织理论、城市经济学、能源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

2)金融学方向:投资学、房地产金融、计算金融、衍生工具定价、微观结构、金融机构风险管理;

六、学费

按照省物价局核定的培训收费标准

七、学制、学分、授予学位

学制:按学分制的规定执行,一般为四年,最长可延至六年。

总学分:140学分。

授予学位: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八、升学与就业前景

本项目严格按照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国际化创新人才班”的培养标准,学生经过国际一流水准的教育后,可选择至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一流大学继续深造或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直博及硕士项目录取(参照西南财经大学的创新人才班毕业生的情况,约占70%,其中出国深造的为50%)。也可选择至政府机构、知名外企及大型国企或银行就业(约占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