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以区块链为核心的数字金融技术和产业发展迅速,备受国家和社会的关注。应用已经从最初的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可编程“虚拟货币”和可编程金融“智能合约”逐步扩展为涵盖征信,数据共享,版权管理和交易,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等应用场景的巨大生态系统。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可能会重塑社会运作方式的“颠覆性”创新技术,正在迅速成为金融,教育,医疗,制造,运输等传统行业产业创新和变革的重要力量。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目前是江苏省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依托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与省金融业联合会会员单位中的银行、证券、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以及相关高校密切合作,积极进行基础理论和创新应用研究。此次设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将积极整合校内外金融、保险、审计、计算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学科研究力量,打造金融科技政产学研综合体,建立高水平的金融科研平台,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长足的智力支持和创新动力。同时提供给学有余力的同学更多的科研机会,培养金融科技人才,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提供人才储备。

最终,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将逐步建成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政、产、学、研”想融合的金融科技研究和应用平台,为行业实践者和研究者、政策制定者与监管者提供支持,进一步推进金融科技理论研究和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