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27】平安保险战略资产部周志平博士来校讲座:——次贷危机下的国际金融危机传导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711

IEF 张旋

12月25日下午2点半,来自平安保险战略资产部的周志平博士在位育楼117室进行题为“International financial contagion during the subprime crisis: Evidence from UK financial markets.”的讲座,我校各学院部分教师参加。

周志平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美国次贷危机源于低评级的ABS(asset-backed securities)市场。以往在研究金融危机的传导现象时往往运用的是VAR模型,但这种模型的局限性很多。周志平在研究中,以英国金融市场资产价格为例,运用a single-state vector autoregressive 模型和 Markov switching vector autoregressive模型,发现了美国低评级的ABS资产价格变化对于英国金融市场价格有着显著影响。这种价格变化的传导通过各种不同途径,且多半发生于次贷危机期间,对此周志平进行了详细阐述。

随后,周志平又向大家介绍了关于融资流动性与市场流动性的相关研究。以美国市场为例,周志平研究发现了期权市场流动性与融资流动性的正相关关系,这种关系多存在于短期的OTM期权中。

整个讲座时长为一个半小时,周志平的讲座与金融资产联系紧密,参加的老师与周志平积极互动。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就大型资产配置等问题与周志平展开了热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