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11】江苏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立成博士讲座:理解金融与金融政策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1403

研究生院 王伟

11月18日下午两点,在敏行楼102室,江苏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许立成博士做了题为理解金融与金融政策的讲座,我校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许立成首先从金融的涵义出发,阐述在文学、艺术、历史、技术、政治等多个领域,金融的独特内涵。其次,他根据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多年研究,总结介绍了从人性、货币、杠杆、博弈、技术、权利、政治、危机、历史以及流行等方面理解金融的十种视角。对于每一种视角,许立成都给出了推荐的书目,例如金融是一种人性,许立成就给大家推荐了《世界是部金融史》一书。再次,对于如何理解金融政策,许立成引用总设计师的两个论断,引起大家对于金融政策定位的新思考。最后,许立成还就同学们最为关心的职业发展规划问题,与同学们交流分享自己的从业经验。

同学们被许立成的讲座吸引,纷纷提出问题与他交流。例如时下最热门的AI对于传统金融的冲击以及学生就业的影响。许立成也提出自己的独到见解,指出金融本身是一种创新,复杂的结构化产品的的设计依旧需要人的参与,为了避免AI的冲击,就要使得自己具备独特的专业技能,使得自己与AI区分开。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于金融与金融政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对于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