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31】南京大学商学院贾鹏飞助理教授讲座——财政政策主导下货币和财政政策交互的宏观影响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2331

EFIT  黄煜堃

68日下午,南京大学商学院贾鹏飞助理教授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财政政策主导下货币和财政政策交互的宏观影响”的主题报告。学校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讲座和讨论。

贾鹏飞就弗里德曼等传统货币主义学派的观点做出了批判,指出通胀是一个货币财政政策。随后,贾鹏飞介绍了Fiscal theory of the price level这个基础理论,印证了在考虑通胀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货币政策,还要考虑财政政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分别在不同的方向影响着价格水平。贾鹏飞具体推导了Fiscal theory of the price level这个等式并强调了这个等式在宏观经济研究中的重要性。Fiscal theory of the price level这个等式在和传统的等式MV = PY相结合之后,就得出了决定价格水平的一个比较完整的推算方法。

贾鹏飞阐述了当前处在一个财政政策主导下的世界环境中:发达国家政府债务增加非常迅速,基本上债务占比GDP都超过了100%;其次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凸显;尤其是金融危机后,增税是越来越不可能了。决策者如何在这种复杂环境下找到在不同条件下最佳的货币政策点。贾鹏飞通过介绍了四个市场参与者的模型,得出市场出清的条件。这个条件就是之前介绍的Fiscal Theory of the Price Level.从而就完成了这个式子的证明。

最后,贾鹏飞得出结论:当货币政策变得更加积极的时候,可能会也可能不会导致通货膨胀。这取决于长期债券的到期结构。在基准中,最优的货币政策需要把利率设置的越具侵略性约好。不过这个结论仍然是非常取决于债券的结构。更具侵略性的货币政策会导致更高的福利,是有一个债券到期结构的门槛的。一个最优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组合需要对通胀和利率原则的侵略性的反应和对于财政政策中之后债务的侵略性反应。

在讲座中,参加讲座的师生与贾鹏飞对于理论假设的合理性、现实中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