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32】加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祁艳玲讲座——健康保险与年轻人的可预防性住院:来自奥巴马医改的证据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1631

EFIT 黄煜堃

625日上午,加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祁艳玲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健康保险与年轻人的可预防性住院——来自奥巴马医改的证据”的讲座。学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祁艳玲首先对比了奥巴马医改前和医改后的政策变化,介绍了医改的背景。奥巴马医改之前,美国的医保覆盖率只有60%多,而且主要是商业保险,而不像中国以社会保险为主。保费费用也非常之高,导致很多年轻人根本负担不起。奥巴马医改试图让所有美国人都拥有医疗保险。随后,祁艳玲着重介绍了美国年轻人的医保情况。美国的年轻人医保一般与父母的医保挂钩。如果是学生的话会延长到23岁。奥巴马医改把此年龄延长到26岁,即使他已经结婚或者不和父母住在一起。祁艳玲着重介绍了奥巴马医改在初级医疗中的成就,祁艳玲在她的研究中则引入一个新的指标——可预防性住院(’avoidable hospitalizations’)。举例来说,糖尿病病人如果足够严格遵循医生指导,就不会因糖尿病并发症而住院。这种住院的避免,就属于可预防性住院。研究对比了23-25岁阶段和27-29岁年轻人可预防性住院的变化。得出的结果主要是,奥巴马的医改措施确实提高了整体的可预防性住院的概率和数量,这些数量的增长主要贡献来自于慢性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