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智精英论坛 4】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孙兆斌讲座——普惠金融:从理论到实践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2132

EFIT 黄煜堃

427日下午,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兼科技(文化)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南京大学博士孙兆斌,在敏行102做了题为“普惠金融:从理论到实践”的讲座。经济金融研究院的老师和学生与部分其他学院的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由金融的本质切入,引出了金融是否应该歧视穷人这一问题,并指出贫困人口在一生中需要多种类型的服务。然而,在世界范围内,金融排斥(financial exclusion)现象依旧普遍存在。在此背景下,联合国提出普惠金融(inclusive finance)概念,强调服务对象的全面性和包容性。

孙兆斌介绍了普惠金融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指标体系和发展水平。我国仍存在人均物理金融网点少,借贷行为少,信贷约束弱等情况。

孙兆斌介绍了交行作为中国五大行之一,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做法,产品与原则。以及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存在的问题等。

最后,孙兆斌对中国的经济转型和普惠金融进行展望,提出了发展建议:普惠金融是一个系统工程,应注重各类组织,不同层次的建设,相应法治体系的建设,还有需求供给能力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