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34】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陈煜讲座——政府干预对企业家创业的影响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1934

EFIT 黄煜堃

911日下午,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奥地利格拉茨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陈煜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政府干预对企业家创业的影响”的讲座。学校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和后续讨论。

讲座首先介绍了研究的动机。关于政府干预如何提高创新,历来有很多的争论。在这篇文章中,陈煜主要考虑两种政府干预:间接干预(indirect intervention)和混合干预(hybrid intervention)。所谓混合干预,就是政府既充当裁判又充当运动员。半导体巨头TSMC台积电就是政府混合干预的典型例子。研究的主要特征和主要贡献就是同时引入了政府干预时政府的补贴和预算的约束。陈煜同时介绍了研究中模型的构建,在此模型下分别研究了三种情境,分别是作为基准的无政府干预,间接干预和混合干预的情况。陈煜对间接干预和混合干预的结果进行了比较。

最后,陈煜得到研究的结果。政府的间接干预通常可以提升企业的努力等级(effort level)和推动社会剩余。相反,政府的混合干预不总是会有如此的效果。另外,政府的补贴和奖励金也给企业提供了正向的激励。

其间,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与陈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