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F Seminar 36】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助理教授张潇讲座——When do firms want to hold more cash? Precautionary cash holdings and equity issuance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10-23浏览次数:2294

921日上午十点半,来自南开大学金融学院的助理教授张潇博士在位育楼117室举行了题为“When do firms want to hold more cash? Precautionary cash holdings and equity issuance.”的研讨会,我校各学院相关老师参加了研讨会。

张潇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企业发行股票和持有现金有很大的关系,接着展示了论文研究的发行费用和现金持有的关系。张潇提出了一个研究假设,即当股票价格较高时,企业会持有更多的现金作为预防性储备。他介绍了文章使用的连续动态模型,并提出了两个可能的预防性动机。其中一个是用来预防流动性风险,另一个则是用于增长性需求。论文的实证研究发现,融资约束的企业比没有融资约束的企业更加重视预防性动机。然而,增长型企业对预防性存款的需求并不大。张潇的此项研究为公司选择持有更多的现金这种行为提供了新的理论解释和实证分析支持。

整个讲座时长为一个小时,张潇的演讲与企业投资行为联系紧密,参加老师与张潇积极互动。讲座结束后,老师们仍意犹未尽,就公司金融、资产定价等问题与张潇展开了热烈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