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论坛 15】印第安纳大学Michael Alexeev教授——机构与人才资源配置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18-12-29浏览次数:2046

1116日下午,印第安纳大学Michael Alexeev教授在位育楼117做了题为“机构与人才资源配置:来自俄罗斯的证据”的讲座。学校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和后续讨论。

Michael Alexeev先介绍了本文的写作动机。最有才干的人在有些国家成为创造财富者,而在有些国家却成为寻租者。前者所在的国家会发展的更快。在之前的文献中,North1990)和Pritchett2001)提到了创造财富者和寻租者的区别,他们指出:“只有化学家才创造财富,海盗再努力也不会创造出财富。海盗只是重新分配财富。”“Michael Alexeev认为,如果组织机构的制度足够好,人们就能留住利润,社会上就有更多的企业家来创造财富。Michael Alexeev分别对个人的才干,职业偏好和机构的质量构建了职业选择模型。机构质量越好,被他人攫取的利益就越少。另外,生产者可以通过付出成本来保护其剩余的流失的利益。由此,我们就可以得出生产者的最大化条件。

Michael Alexeev根据模型推理出几个推论。首先,给定任意的机构质量,都有唯一的均衡工资和均衡才干。其次,机构质量上升,有效生产力的劳动者的供给和回报都会上升。另外,产权保护的扩大增加了人们对生产性活动的参与。随后,Michael Alexeev用俄罗斯的数据对以上推断做出了实证检验。相比较前人用是否上过大学这一粗糙的指标来衡量人的才干,Michael Alexeev采用了俄罗斯学生的SAT成绩来衡量人的才干。同时,用投资气候指数(investment climate index)来衡量机构的质量。对于俄罗斯来说,一个特别的特征是贪污现象广泛,其中医疗保险占到了26%的日常贪污。

在做了LPMProbit两个回归之后,教授得出统计结论,一个标准差的机构质量的增长导致STEM招生人数增长4%STEM代表了创造财富的职业)。一个标准差的下降导致律师和公共事务职业(代表了寻租职业)的15%的增长。同时,Michael Alexeev还做了相应的安慰剂检验。在对另外十万个样本的其他学科,如经济学,管理学等进行回归后,未发现机构质量引起的显著的统计影响。

Michael Alexeev最后得出结论:更高质量的机构政策对于生产的引导和人力资本的投资非常重要。更高才干的人对于机构质量的敏感性更强,至少在某一个能力区间是如此。俄罗斯如果不抓紧提高机构质量,其在人力资本方面的比较优势对于多元经济发展和创新驱动的增长就不会有太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