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师生交流,助力教学相长——经济与金融研究院举办师生座谈会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348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教学委员会

20211020日上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在位育楼107室召开了旨在加强师生交流、助力教学相长的师生座谈会。

本次座谈会以学校2021-2022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契机,按照研究院的期中教学检查方案部署进行。研究院本学期任课教师以及国际人才班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研究院院长助理、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吴亚萍老师主持座谈会。

会上,学生代表将事先搜集到的同学们对本学期线上线下教学情况的意见和建议作了反馈。总体认为研究院课程设置比较合理,教师普遍教学认真负责。主要建议包括:1、教师教学方面:希望提供网课点播回放以方便学生巩固复习线上授课内容;希望更加合理设计和安排课程教学内容以更好吸引学生关注度;希望适当调整课后作业题型、难易度、以及题量大小;优化答疑方式,提升辅导效率。2、课程设置方面:希望提供更多的数学、计算机编程等方面的选修课,以便大三学生根据出国或升学的不同需要有更多的课程修读选择。3、职业规划指导方面:希望举办多样化的宣讲会、说明会、经验分享交流会,及早给予引导,便于学生理性决策。

任课老师们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在肯定和接受其合理建议的同时,与同学们在学习自主性和主动性、学习态度及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建议同学们转变自身依赖型学习模式为自主性学习模式,提高课堂听课效率,充分利用教材教参,提升自学能力。就课程设置的完善方面,吴亚萍主任介绍了学校正在进行的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表示研究院已经考虑在新的培养方案中适当增加统计、数据分析、计算机编程等方面的课程,以满足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在升学就业指导方面,院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田园老师表示,将会在现有的考研出国说明会、经验交流会基础上,提供更多针对不同学生年级层次、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指导交流机会,为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供帮助,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主动与班主任、研究院配备的专业导师沟通请教,及时向院学生工作委员会反映诉求,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升学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