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国赤子心,潜心育英才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3341

南京审计大学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是南京审计大学为适应国际化发展趋势,改革经济学与金融学人才培养模式,转换科学研究范式,于201510月成立的专门吸收在海外知名院校获得经济、金融与管理学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的教学科研机构。经济与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为孙杨教授,特聘教授为国家级人才甘犁博士。目前,研究院共有专职教师20人,全部为海归博士,且均毕业于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日本、中国香港等地的国际知名院校。他们怀揣学成归国的赤子之心,发扬留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不断创新,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从小海龟到大先生”——建设科学研究高地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瞄准本学科前沿,进行国际、国内合作与交流,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活动。在学术上,研究院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的重要智库。研究院组织定期的学术讨论会,邀请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介绍最新研究进展。

研究院的海归教师们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出色的研究能力,回国后继续与各自研究领域的国际学者保持着密切联系。教师们认真发现和研究中国问题,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踊跃发声,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从“小海龟”立志成为“大学者”,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近年来,研究院的教师们累计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其他课题2项,出版著作5部,取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icroeconomicsJournal of Business & Economic Statistics、《经济学(季刊)》等国际国内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60余篇。此外,研究院建设了金融科技研究院、绿色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基层治理中心三个校级科研中心平台,承接国内外重大科研项目,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合作,为海归教师们开展科学研究提供广阔的平台,努力建设经济学与金融学前沿问题研究新高地。

满怀丹心育桃李”——培养国际化精英人才

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优质办学资源,探索一条国际化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之路,使经济与金融专业本科教育跨越式地进入国际一流水平,学校决定在经济与金融研究院设立“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以国际知名大学的经济学与金融学人才培养方案为主要参照模式,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培养热爱祖国、具有民族自豪感的国际化精英人才。

研究院的海归教师们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积极从事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专业课程的全英文教学工作,从站稳讲台到站好讲台,教师们以课程组为单位,认真备课听课,虚心向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精心挑选教学素材,不断总结和反思,发挥自身留学优势,将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和观点融入课本知识,不断启发和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和批判性思维。

近年来,研究院教师们的学生评教成绩均位于全校前列,赢得了学生的广泛好评。教师们身体力行,满怀丹心育桃李,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学生的成绩稳居学校前列,英语能力水平突出,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始终保持全校前三名,多数学生均已通过雅思考试,并取得7.0分及以上的成绩,达到留学国家要求的英语水平;多名学生获得审计长奖学金、南京审计大学综合奖学金及学业奖学金;多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英语大赛等学科竞赛并获奖。

目前,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已有四届毕业生,每年的升学就业率位列全校前列,其中国内外升学率每年稳定在60%以上,2021届达到78%,位居全校首位。近三年来,海外升学方面,绝大多数毕业生被录取至牛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伦敦大学学院、帝国理工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海外顶尖名校继续深造。国内升学方面,毕业生被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其余同学选择至政府部门、知名金融机构等就业,包括江苏省选调生、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永、毕马威、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等。

研究成果走出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为进一步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让海归教师们的研究成果“走出去”,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利用三个校级科研中心平台,并与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西南财经大学家庭金融调查中心等企业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归老师们作为建言献策智囊团,在各自领域潜心研究,依托科研中心平台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深入交流,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合作,用心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首先,作为江苏金融科技专委会主任单位,经济与金融研究院于20222月承接了苏州市相城数字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和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共同发布的长三角金融业发展联盟运营项目。

其次,依托绿色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院相关教师深入开展江苏省各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和企业层面的碳排放核算研究,积极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南京)等单位合作,开展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双碳规划项目,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智库服务。尽管新冠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性,绿色经济与金融中心与环境规划院、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南京)的学生实习和人才培养工作仍克服困难、如期进行。研究院也持续为各个单位推荐优秀学生开展线上、线下实习,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再次,中国基层治理中心每两年牵头组织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暨中国基层治理调查活动,充分动员经济与金融国际化创新人才班学生参与入户调研,旨在为中国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提供有价值的调查数据,为后期研究提供依据。炎炎夏日,研究院相关教师陪同志愿者们用坚实的脚步丈量华夏土地,用热情的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用奋斗的汗水书写青春乐章。目前,研究院相关教师已经使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在指导学生进行科研训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

同时,研究院拟与张骞企业家学院财税金融分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稳定、深入、互惠的合作关系。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服务地方”的原则,与财税金融分院在专家师资库、培训、专题讲座、论坛和科学研究等方面探索多元化多维度合作。

路漫漫其修远兮”——坚定信念走好前行之路

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将继续加强学院师生的科研和创新能力建设,发挥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学科优势,助力学校发展。

一是围绕当前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现状和热点问题,研究院将继续整合海归教师们的研究方向,并基于新成立的金融科技研究院、绿色经济与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国基层治理中心,鼓励不同学科教师合作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二是积极促进研究与教学相结合,继续提高海归教师们的教学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求实创新的能力。三是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管理创新需求,加强研究智库和政策支持功能,为江苏省地方政府治理提供政策建议和智库服务。

路漫漫其修远兮”,研究院的海归教师们也将始终坚定信念,怀赤子之心,展鸿鹄之志,立德树人,深耕科研,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继续走好前行之路,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