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发布者:唐晶发布时间:2024-01-15浏览次数:53


讨论背景: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义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高学校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根据学校相关工作部署,经济与金融研究院以课程组为单位开展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

讨论主题:OBE教育理念;产教融合

计量经济学课程组:经过讨论,全课程组成员一致认为,随着行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日益多样化,实施产教融合理念的紧迫性愈发显著,产教融合理念的落实将直接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行业洞察力和职业素养,使其更好地适应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因此,在后续教学工作中,不仅要将计量经济学课程内容与产业实践深度融合,还要建立与产业界的密切合作关系。我们相信,以上计划的执行将推动计量经济学课程组产教融合理念的深入实施,促使学生更好地适应产业环境,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微观经济学课程组:本次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在课程建设中贯彻OBE教育理念,设计符合OBE理念的教学计划,以案例分析、项目实践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新时代背景下,培养具备实际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的人才是我国高等教育的迫切需求。OBE教育理念是提高教育质量和适应未来社会要求的有效途径。在后续的教学工作中,应该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确保学生在课程结束时能够展示出扎实的微观经济学知识,并能够将其应用于实际经济问题的解决。同时教师也需更加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实施个性化教学。

金融市场和数量金融课程组:课程组一致认为,引入OBE教育理念在金融市场和数量金融领域具有紧迫性,以满足现代金融从业者对实际应用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需求。强调实践导向、行业合作以及评估和反馈机制是OBE成功实施的关键。具体责任分工和实施进程的规划将确保课程内容与市场需求契合,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通过深入探讨与实施方案,金融领域的OBE教育理念将更好地培养适应未来挑战的专业人才。

宏观经济学课程组:在这次思想大讨论中,课程组认识到OBE教育理念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课程组接下来会以OBE教育理念为指导,对宏观经济学课程的学习成果进行明确,并根据学习成果,将构建宏观经济学课程的教学体系,同时改革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能力。为贯彻产教融合,宏观经济学课程组还会积极探索产教融合的有效路径,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出贡献。